沧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高中>正文

北大清华认定的高中名校-沧州新东方

2018-01-11 10:24

来源:

作者:

这份榜单之所以具有说服力,理由有三:

第一,评价主体权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顶尖的两所大学,拥有着最为庞大的招生队伍,能向国内31个省市(不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派出招生组。两所学校的各省招生组老师,为了招收优秀生源,都非常敬业,能全面、动态地掌握负责省份各中学每届生源质量。同时,北大清华在招生程序上也非常规范,评审专家多是各自学校德高望重的教授或是经验丰富的招生老师。不论是一线的招生组老师,还是申请材料的评审专家,都能保证评价主体的权威性。

第二,评价标准科学。博雅计划和领军计划是两校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综合改革方案,以综合素质评价模式选拔和招收优秀高中毕业生。北京大学要求报考者是志向远大明确、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清华大学则明示: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其中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优先。可见,两校的评价标准全面、科学。

第三,数据比较可靠。在2015年,有1946名和5399名优秀中学生分别通过了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初审。笔者在分析这些数据时,如表1所示,采用的是两校全省占比叠加比较,而非两校绝对数量的简单叠加,以保证数据比较的可靠性。以人大附中为例,该校共有66名考生通过北京大学博雅计划初审,占北京市总数390人的16.92%;有118名考生通过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初审,占北京市总数830人的14.22%,两校比重总和则为31.14%(总数为200%),位列北京第一。另外,考虑到个别省份教育资源分布非常均衡,本文设定入选“北大清华认定的各省高中名校”必须达到两校占比总和的半数,即100%;同时,因为偏远省份的教育资源高度集中,笔者设定入选“北大清华认定的各省高中名校”控制在入围中学总数一半以内。


沧州重点高中排名

新东方沧州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沧州学校 (微信号:xdfcz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