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幼儿>正文

沧州幼升小:特殊幼童入学前需要心理调适吗

2017-11-14 10:5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3edu

  孩子今年要入小学了,您正为孩子是否需要办缓读而烦恼吗?

  教育可以分为好几个阶段,学前、小学、中学、高中…等,当孩子完成学前教育后,紧接着就要进入国民小学开始接受义务教育。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开始担心:「我的孩子还没达到幼儿园大班的程度,怎么念小学?万一他跟不上进度,承受太多挫折,到时候愈来愈退步怎么办?」「我的孩子根本不会走路、说话,怎么可能念小学?我也不知道能将孩子送去哪里就读?」因此,有些家长打听怎么申请缓读,让孩子多准备一年再入小学。

  担心孩子跟不上而想为孩子办缓读的家长,通常是认为孩子的能力处在选择普通班与特教班的边缘,所以想借着缓读一年的时间,让孩子在第二年入学时,有较充足的能力跟得上进度,而不需因达入学年龄而匆忙入学。有些家长是因为考虑孩子已是发展迟缓的孩子,原本就有落后了,所以认为缓读是合理的,让孩子较成熟之后再入学,会适应得比较好。

  在为孩子办理缓读之前,请家长对以下的几个想法多做思考再决定。假设孩子通过缓读,有多一年的时间继续留在较多保护的环境下学习,这对第二年进入未曾接触的小学生活真的有帮助吗?孩子难道不能运用小学下课后的下午时间到安亲班加强吗?若担心孩子一年级跟不上,申请重读不好吗?缓读一年庞大的学前教育费,值得吗?

  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因着孩子的年龄与成熟度不同而有很多差异,比如互动方式、师生比例、环境空间、课程安排等,这样的设计是依据生理年龄及儿童发展来设计的,因六岁前的孩子需要较多的保护,而六岁之后则已较有能力学习独立及自我照顾。既然,义务教育从六岁开始,就表示六岁到十五岁的教育责任应由政府承担,无论孩子的能力如何,政府及学校都应规划适合孩子的学习环境及师资,因此目前有许多学校除了普通班外,还有资源教室、特教班,甚至设立特殊学校,这些都是为了因应孩子不同的学习需要而存在的,若有问题,可向学校或教育局反应,提供改善建议。

  有些家长因对特教资源存有刻板印象,而不愿依孩子的需要将孩子安置在孩子所需的环境中,造成孩子其实是依父母的期待被安置。在此建议家长可在孩子入学前半年,多打听、多访视,甚至与老师约谈、实际了解这些班级的教学状况,再决定就读的学校,会比较有助于鉴辅会的委员了解家长的想法,而让孩子在最合适的环境安置。

新东方沧州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沧州学校 (微信号:xdfcz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