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家庭教育>正文

以生命影响生命—父母自我成长之道

2018-01-15 14:58

来源:

作者:

  我们也许不知道,没有欣赏的视角,总是抓住孩子的弱点做文章,其实是对自己的不接纳,给孩子所达不到的过高期望是自己未被满足的愿望的投射;

  我们也许不知道,有时在孩子面前不能管控自己的情绪是因为自己曾经的生命创伤情绪没有处理,或自己过大压力的宣泄;

  我们也许不知道,与孩子无法建立信任关系,可能是源于原生家庭中自己与父母关系的影响……

  相对于"管教",我们更主张将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定位为"陪伴"。陪伴孩子成长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历程,在这个历程中,父母需要正确的价值理念、个体成长的理论知识、引导孩子成长的技巧与方法(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父母都没有机会或意识去专门学习),但更需要父母具备健康、良好的自我意识和生命状态,以此去影响孩子。然而,父母在自己的成长历程中都是背对着自己,面向外部世界去学习用于职场的知识和技能,很少有人用于面对自己,去和自己的生命对话,去感受自己的生命状态,去省察和关怀自我的成长。

  《以生命影响生命--父母自我成长之道》工作坊以短讲、体验、互动的方式引导父母与自己的生命对话,觉察自我、探索自我,释放压力,学习如何做父母,促进生命成长。

  【课程内容】

  连接生命线: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我从哪里来:觉察原生家庭的影响,引导积极改善

  角色与个性:觉察为人父母的角色压力,省察父母角色表现,引导角色个性化

  省察价值观:澄清人性观、人生观、青少年观、教子观、亲子观、成才观,引导积极改善

  建立优势视角:变问题视角为优势视角,引导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省察沟通模式:夫妻沟通、亲子沟通、与孩子老师沟通,引导积极改善,实践爱的语言

  【课程安排】

  

  【适合人群】

  父母

  教育工作者

  心理咨询工作者

  社会工作者

  其他对个体成长感兴趣的人群。

  【课程人数】

  限30人

  【导师介绍】

  

  许莉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北京蒲公英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首席专家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理事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北京大学政府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特聘教师

  重点研究及实践领域:青少年成长与生命教育、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女性群体、单亲家庭、社会工作方法与实务等 主编出版专业教材5部,发表社会工作及青少年相关论文50多篇。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教学与实务研究,具有丰富的团体辅导、个案辅导及开设工作坊经验。

新东方沧州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沧州学校 (微信号:xdfcz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