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和1.2万人抢奖学金,他靠什么胜出?

2017-01-12 16:59

来源:

作者:

罗德奖学金是什么?被学术界称为“最难申请的奖学金”之一。每年申请者超过1.2万名,只有其中的83人能被录取。近乎0.7%的中奖率,其含金量和申请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位叫江熹霖的同学却做到了,他是靠什么从千万人中脱颖而出呢?

江熹霖来自山东青岛,浓眉大眼的他面临采访时常常不好意思地挠头,就是这么看似普通的小伙子,满分为4的绩点拿了3.95。

学霸这种生物在大学并不稀奇,但稀奇的是像他这样运动、学习、工作三不误的全能学霸。问到秘诀,他坦言只有两个字,坚持。

小江同学的坚持始于长跑,为了缓解学习重压,他在中学就养成了运动习惯,并把这个好习惯延续到大学,坚持每天一个一万米,连续两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并没让他懈怠学习,跑完步后他依然坚持去图书馆,成为那里的有名“钉子户”,就连让很多学生闻风丧胆的高数考试,都让他凭借惊人的毅力拿到了100分。

没有人生来会坚持,这种美好的品德是需要后天培养的。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个伟大的女人,同样地,每一个成功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一位懂教育的家长,相信各位和我一样好奇,小江的父母是怎样培养出这样优质的人才呢?

小江的初高中并没有在青岛最顶尖的学校就读,据悉,他本来有转学去济南外国语学校就读的机会,但因为不想离开当时的小伙伴而放弃。设身处地,很多父母容易在这时候干预孩子的选择,不管是苦口劝说还是猛灌鸡汤,无论如何也要让孩子上名校,小江的父母却全然放手,尊重孩子的个人意志,让他留在本校读书。

尊重孩子才能让他感到自己的价值,才能让他拥有独立的意识,这样,当孩子离开你的庇护只身一人闯荡社会时,才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中学时,学霸们都对有挑战的赛趋之若鹜,小江也不能免俗。但不同的是,很多人喜欢有挑战的物理竞赛,他却偏爱冷门的生物科学。对此,小江的父母不仅没让他放弃生物,反而因为青岛没有好老师而送孩子去外地培训、上课、比赛,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正是由于父母火力全开的支持,小江才能在生物科学的领域取得不俗的成就。

请各位家长反思下,你为孩子报各种书法班、艺术班,他们真的喜欢吗?真的适合学吗?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学个皮毛,不如找出孩子的兴趣点,放手让他们自己钻研。只有做喜欢的事情,孩子才能忘我投入,不计名利,这和是否拥有显赫的背景和聪慧的头脑没有关系,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我们普通父母是否应该参照这样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呢?

自由并不意味着放任,父母给小江选择自由的同时也让他明白: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小江的学习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也曾有过迷茫有过彷徨。在一次代表复旦大学参加的国际遗传学工程及其比赛中,他发现自己很擅长写代码,于是动了转行去搞金融数据的念头,却又担心学了计算机后丧失了对生物学的热情,此时他想起父母的警示:“你怎么选择我不干涉,但自己选择的路,带来的后果要自己承担。”于是他重新审视自己,冷静地分析做这件事的利弊,最终找到了新的兴趣领域-“计算生物学”。在未来,他将以罗德学者的身份进入牛津大学深造,尝试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个不够完美的世界。

让我们总结一下这位学霸一路开挂的人生,不难发现三个关键词:兴趣、选择、坚持。先挖掘自己的兴趣,再独立作出选择,最后坚持完成它,而这三个词,都跟好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那我们接下来总结学霸背后深藏的教育观,也不难发现三个关键词:尊重,自由,警示。

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让他们自由去选择,并给出承担风险的警示,也许这才是现代化素质教育正确的打开方式。

罗德奖学金录取率仅为0.7%,江熹霖同学靠什么从1.2万人中脱颖而出?看完这篇文章相信各位家长心中已有答案。

 

 

 


新东方沧州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沧州学校 (微信号:xdfczxx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